食品药品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行政指导培训在线学习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52


1214日下午,食品药品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行政指导培训在线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2023年第13号《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管理办法》文件解读贯宣;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DB32/T 4550-2023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规程》和《DB32/T 4551-2023省级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技术创新服务规范》文件解读贯宣。

《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管理办法》分为四章,共二十六条,第一章为总则,共五条。规定了制定目的和依据;明确了能力验证定义、适用范围、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能力验证工作的职责分工和实施原则。第二章为能力验证组织与实施,共十二条。明确了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检验检测管理工作需求制定能力验证计划;对能力验证承担机构提出要求;明确了能力验证实施、结果报送、结果验收的要求;对参加能力验证的检验检测机构作出规定,明确了结果异议的处理;对信息公开、原始记录和报告保存期限提出要求。第三章为能力验证结果处理与使用,共七条。明确了对不参加机构、出具虚假结果机构、结果不合格机构的处理,以及承担机构违反规定的处理,形成完整的闭环管理;规定了市场监管部门对能力验证活动的监督方式、能力验证结果的使用,并鼓励各有关方积极采信依据本办法规定组织实施的能力验证结果。第四章为附则,共两条。规定了解释部门和实施日期。

DB32/T 4550-2023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规程》规定了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的职责、流程及要求,适用于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DB32/T 4551-2023省级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技术创新服务规范》主要介绍了省级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提供产业技术创新的服务条件、机制建设、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质量评价与改进等的要求。

通过这3个文件的学习,全体人员对能力验证相关要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为食品药品研究院在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参考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