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汇报(三)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24浏览次数:231

        42614:30,在研究院214会议室,迟院长主持了研究院的学术交流汇报,汇报同步在腾讯会议室进行。

        本次学术交流的两位主讲人分别为张小龙和何健,其中张小龙的汇报题目为“长效化胰高血糖素样肽-1衍生物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其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为:选择降糖活性优异的Gly8修饰的GLP-1类似物,先在边链的不同位置搭建内酰胺桥,通过DPP-IVNEP 24.11稳定性和体内降糖活性筛选,选择抗DPP-IVNEP 24.11并且降糖活性增加的构象固定的GLP-1衍生物,与双香豆素小分子通过不同柔性连接臂相缀合。继而对这些缀合物进行血清白蛋白结合率、体外血浆稳定性、体内降血糖活性和长效化降血糖活性筛选,评价其活性和药代动力学性质。期望发现降糖活性和降糖作用时间俱佳的化合物,并总结GLP-1空间构象与其降糖活性的关系及不同长效化基团对GLP-1作用时间的影响规律,为GLP-1结构修饰提供理论基础。

        何健老师的汇报题目为“质量控制,抽检数据质量”。同时结合此次的汇报对研究院质量体系的运行维护和数据质量水平的提升进行了相关培训,主要包含以下几点:1、强调出现异常情形需及时上报;2、狭义的质量控制于广义的质量控制;3、实现过程规范、结果准确、信息无误、结果有效;4、强化外部质量控制、内部质量控制,不断提升检测工作质量。

        最后对第11周的学术汇报进行了安排,主讲人为史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