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食品药品研究院开放基金项目指南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376

一、基础研究

        跟踪食品科学发展前沿,重点支持以食品及其原料为研究对象的食品生物学、食品化学和食品质量安全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包括:自主知识产权的食品微生物菌种筛选、调控与发酵剂制备,食品酶表达系统及食品酶工程。

        聚焦药学相关研究领域热点,重点支持合成药理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微生物药学、药物设计与药物信息、药物材料学等领域,如新靶标、新机制和新结构的活性分子研究,有成药前景的天然药物及载药、递药系统研究,针对重大疾病及老年病的药代动力学及病理机制的研究等。

        立足中药学发展现状及前景,重点支持中药药物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学研究新技术与新方法等领域,包括中药药效物质、中药质量评价、中药炮制、中药制剂、中药心脑血管药理、中药抗肿瘤药理、中药代谢与药物动力学、中药内分泌与代谢药理等。

二、检验检测关键技术

        围绕食品安全检测关键技术,重点支持食品中农兽药残留、过程污染物、添加剂残留以及非食用物质等重点危害物质情况的综合分析,危害物质检测前处理新型材料和新技术的研究等。

三、产业关键技术

        聚焦健康产业特别是绿色食品产业市场导向和重大需求,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以优质生产技术、高附加值产品、重大高端生产设备为创新方向,重点支持区域绿色食品(作物、动物、水产),功能性食品,营养均衡、养生保健、或食药同源加工食品等产品开发等领域的技术研究。



食品药品研究院

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