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学术交流汇报

作者: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10

9514:30,在研究院214会议室,迟恒院长主持了研究院的学术交流汇报,汇报同步在腾讯会议进行。

李梦雪老师的汇报题目为“天牛侵害后印度黄檀的分子响应机制研究”。印度黄檀(Dalbergia sissoo)是黄檀属(Dalbergia)珍贵的经济用材树种。蛀干害虫对人工林为害严重且难以防治,常导致树势衰弱,严重时导致树木枯死,对印度黄檀这类用材树种的经济和生态价值造成威胁。植物在害虫胁迫下会激活自身复杂的防御体系,李梦雪老师对印度黄檀的蛀干害虫天牛进行了调查,明确了蛀干害虫的物种;分析了印度黄檀在天牛蛀干条件下的代谢响应、基因表达差异和微生物群落组成,阐明印度黄檀在代谢、转录和微生物的层面响应天牛蛀干的分子机制,为印度黄檀抗虫品种的培养和选育奠定理论基础,也为结合植物抗性对防治蛀干害虫提供参考。

刘鑫露老师的汇报题目为氧化葡萄糖酸杆菌对高浓糖液的耐受机制及全细胞催化氧化过程调控。氧化葡萄糖酸杆菌结合封闭式通氧加压、分批补料等技术在糖和多元醇的催化氧化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但在分批补料过程中,培养基中积累的高浓度底物和产物会产生渗透胁迫,使得氧化葡萄糖酸杆菌的催化氧化被抑制。刘鑫露老师基于氧化葡萄糖酸杆菌对高浓糖液的耐受情况,结合细胞催化氧化、糖代谢分析、转录组分析、活菌数及全细胞活力分析,探究其对高糖浓度的耐受机制,并以此为指导针对性地探索了外源相容性溶质的作用,并进一步拓展氧化葡萄糖酸杆菌在低聚木糖精制中的应用。

杨志敏老师的汇报题目为“基于四嗪/反式环辛烯加成反应,追踪多个细胞器中锌离子的荧光探针开发及应用。其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为:基于四嗪-香豆素-螯合剂的结构设计合成新型荧光探针,该探针受四嗪和螯合剂的淬灭作用,最初是暗态。另一个小分子为TCO化合物包括反式环辛烯和靶向细胞器结构。当TCO化合物定位于某个细胞器,探针进入细胞与TCO化合物发生环加成反应后,细胞器中锌离子与螯合剂螯合,从而使探针变为开启状态。该探针具多样性模块化,根据TCO中靶向结构不同可定位于不同细胞器,并可动态检测该细胞器上锌离子浓度变化。